Photo By Olympus E410+Pentax DC
Note:
拍大頭照不便宜哩!我也要自己拍啦....
Link to Album:
大頭照自己照+影像後製   

相信大家常常會覺得..."阿!怎麼又要交XX個月之內的大頭照了啊!"
尤其是遇到要出國辦簽證...還有動不動就要換證件照的時候
就會想...."真想自己拿相機拍一下...不知道行不行?"
於是就真的去拿了相機去拍一下...然後拍到很糟的照片...
也不知道該怎麼修改....於是心中滿是怨念的....
到後來還是乖乖的花個三四百去相館拍...

這次啊!
我們要嘗試用之前
拍網路拍賣照的燈箱設備...再加上Photoshop作影像的後製....
最終要製作成...8張兩吋照片編排成4X6照片...
也就是說...
只要洗一張4X6照片!...就可以得到八張兩吋大頭照!!(省省省...)
一般的DC照出來的效果也是很好唷!...不限用DSLR唷...
我是覺得啦...如果不是很在乎的話...自己拍照在修改...也OK啦!
只是要找願意幫我們沖洗的相館就行啦...
(我是沒去過...但是我想7-11那種沖印便不知道行不行哩!)

好啦!廢話不多說....快來說怎麼拍吧!!!

首先...跟上次照網拍照有點像....(就是把自己當作網拍物品啦!嘿嘿)
左右兩邊是上次的燈箱...(裡面舖鋁薄紙+燈泡,外面罩描圖紙)
後面是白色壁報紙 (不能有摺痕...所以我們有再換了一張沒有摺痕的壁報紙)
這樣就簡單架設完成啦!!!


不要看只是兩個燈箱...坐在裡面還挺熱的!!!...(看吧!換成新的一張壁報紙了...)


拍照的重點....相機位置要與被拍者的鼻子成一直線...並且一樣高
要站在遠一點的地方...與相機和被拍攝的人成一直線...再調整相機的位置和高度...
並不是說在視窗裡面看出去...就以為和鼻子一樣高唷...
相機架在腳架上時...要調整成直拍的方向...


準備加第三個燈箱...可以從被攝者背面下方加一燈箱...把光打向後面白壁報紙
可以增加背景光線強度....



但是後來我們一口氣又加了兩個燈箱....
分別在原來燈箱和壁報紙中間...各加了一個高度略低的燈箱...
這樣的臉部光線會比較好唷!
嘗試不同數目和不同擺放位置的燈箱....所拍出的效果也不同唷
眼睛的位置也是很重要...要請麻豆看比鏡頭略低的一點...
再來就要像上照相館拍大頭照一樣...指揮模特兒的姿勢表情和服裝
"一二三...來笑一個!!!"...."來...再來一次...笑!!"
照完之後...要立刻檢查照片是否清楚...這樣...拍照的部分就完成了!
接著就可以到電腦上用photoshop作後製囉!!!

我用的是Photoshop CS2版本...(修的還不是很好!!大家多多包涵!!)

下面這一組照片...是用我的相機(Olympus E410)拍的....(特別感謝辛苦的麻豆)
由左至右...分別為...

origin---
原始圖片...為了之後修改方便!...要在周圍留一點空間...
畫素調最大...ISO值調最小...光圈不需要太大...
不可以用廣角鏡頭拍!!!!...建議用焦距60mm以上的鏡頭

face---
用Photoshop作臉部的美化...主要用的是仿製印章工具
將相近色彩的鄰近地方...去修補需要修正顏色的部位
不外乎是豆豆...斑點...皺紋...眼鏡或臉部反光...眼黑&眼白...頭髮凌亂...不當的陰影!
你想修哪就修哪...只要會修...只要你有耐心!!!!!
但是要拍證件照可以用的照片...就要注意一些規定...
什麼頭的大小...露耳朵...點點點的....大家自己去查吧!
這組的face...我主要修了斑點和白頭髮...眼睛和眼鏡也有小修正...還有一部分過強的反光

back (background)---
也就是去背.....去除背景的不均勻色彩
我最主要是用到Photoshop裡面的色彩平衡,色階調整...

size---
接著就是要修剪影像為寬度:長度=2:3的比例...
在修改為長度為我們要的2吋(寬度約為1.33吋).....
注意解析度要大於300dpi...這樣就完成影像編輯的部分啦!!
對啦!相片邊緣也可以加白邊....自己做吧!我就不解釋了...


接著重開一個新檔案...4吋X6吋 (解析度>300dpi)
將修改過的檔案一個個複製貼上....排列整齊...儲存...這樣就大功告成啦!


這一張原始圖片是別人拍的!用的是Pantex的一般數位相機(我沒問型號)
所以沒有DSLR的人...也是可以拍出想要的大頭照相片的唷!!!!!
我修改了凌亂的頭髮(尤其是右邊肩膀的地方)和一些反光...再經過去背,調整size....
大家可以玩玩..."大家來找碴"...看看我到底改了哪邊!!!


這就是修片後的照片....排列至4吋X6吋的新檔案
效果當然比不上相館...但是要應付不是很重要的大頭照...
應該也還好!!!!!



老實說!...我跟photoshop是新朋友....
要不是上次的網拍照和這次的大頭照....才讓我開始用這個軟體....
所以改的不是很好的地方...大家多多包涵啦!
我個人覺得啊...
一開始的拍照固然重要....因為表情,角度....是不能透過後製達成
但是後製的功夫...才是決定影像最終呈現的重點....
有關拍照或是後製更細節的部分...有疑問的再跟我說吧!!!!
大家可以互相切磋切磋...
呵呵!大家有沒有開始有點興趣想要試試呢!?...先做燈箱先吧!!!!!

更多"老中青的大頭照"...請至....
大頭照自己照+影像後製

最後提一下...
這次的照片有上傳較大的圖!也就是說...進相簿看照片的時候
如果你將滑鼠點在圖上...會有"觀看原圖"的字出現
點下滑鼠...就可以看到放大的原圖啦!...
要解除的話...在按一下滑鼠就行啦...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!


更多Olympus E410的實照都在
DSLR實拍大蒐集-Olympus E410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pu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